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上半年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7-21  作者:  新闻来源:综合保障部  【字号: | |
  

我院召开上半年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

 

  7月20日上午,院召开上半年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业务和亮点创建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查找存在问题,并就下半年如何推动各项工作提档进位作出安排部署。

  会上,首先由案管部门通报了1至6月份业务运行情况,对主要数据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分析,指出了上半年业务工作中成绩和亮点,分析了短板弱项。随后,侦监、公诉、民行等6个部门的副部长分别就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工作进行点评。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建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我院在县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抓基础、提素能、促规范、塑品牌、创一流”工作思路,紧盯追赶超越定位,细化各项落实措施,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呈现出四大特征:一是总体向好。侦监、公诉、刑执、民行工作较第一季度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刑执和民行目前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优势较多。二是局部仍弱。控申业务工作虽较一季度有所进展,但与其他院相比,仍然落后很多;未检业务工作在全市还处于下游水平;案管部门案件信息公开比例较低,重要案件信息公开还存在空白,实现均衡发展和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压力还较大。三是亮点初现。一个是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方面,不断加快社区矫正人员检察官“微信群+”平台常态化机制建设步伐,积极构筑较为完善的“全县矫正对象微信群”,以创新思路、创新模式更好更快地推动矫正对象回归社会,有效促进县域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初《检察周刊》已对我院利用微信群创新监督社区矫正这一亮点工作进行专版报道。另一个亮点是刑检部门正在精心打造的“核阅制度”。今年5月中旬,市院王廉允检察长莅临盂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对“核阅制度”的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指示,要大胆探索这一司法办案创新模式并加以总结提炼,尽快培塑成型,对外推广,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为盂县院乃至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加装一道“安全阀”。四是一流可待。从上半年重点业务运行情况可以折射出“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得到很好落实,主要业务工作跻身全市一流水平的目标值得期待。在下一步工作中,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松懈,不进则退,慢进实质上也是退步,要用真抓实干、奋起直追的精神,推动年底考核升级进位目标的实现。

  他强调,上半年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具体表现为担当、创新、创先意识不足,破解难题的决心、信心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学习气氛不浓。突出表现为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在各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三是责任心不足。具体表现在上半年全市检察系统仅我院存在撤回起诉案,就是由于办案人员的疏忽没有及时填报且将去年案件填到今年造成的。此外不捕率、捕后判轻刑、立案监督、抗诉等业务工作与全市相比存在差距。四是执行力不强。具体表现在安排部署的工作不能立即去办,缺乏“定了就干、马上就办”高效务实的劲头。党组成员和全体干警务必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认真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上来,形成强大的争先创新创优力量,努力实现盂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在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就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姚建强检察长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讲政治,谋发展,重自强,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二是要胸怀大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强县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三是要固强补弱,稳步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立足县情,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畅通监督渠道,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善于监督上下功,见实效四是要加大力度,稳妥推进品牌亮点创建工作,努力形成“人人关注创建,积极投身创建,形成合力创建”的生动局面;同时还要加大对品牌亮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报纸、刊物等传统媒体,对品牌亮点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进行宣传推广。五是要锻造队伍,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坚持强化目标引领,坚持“高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 坚持日常精细化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盂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金龙西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