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勇气
时间:2014-01-13  作者:梁小燕  新闻来源:检察文化建设网  【字号: | |

  嘀铃铃……”办公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周科长,陈检找你。”内勤老王笑咪咪地说道。控申科周科长三步并着两步,快跑上楼。

  “周科长,请坐,崔某的案子你还记得吧?刚才市院的领导打电话来了解情况。”检察长的语气有些严肃的说:“尽管这个案子已经过去20多年了,调查起来有很大难度,但我们还是要尽最大努力查清事实,给申诉人一个准确的回复。”

  在控申科,周科长刚把这个新任务布置下去,科室立即炸开了锅。

  “陈年老案,时过境迁,怎么查?”

  “这个案子我们立案复查过,还是老科长办的,老科长办案这么多年了,年年先进,再过三个月就要退休了,现在复查崔某的案子不好吧?”

  “再说了,这个案子是检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现在改变原决定,我们检察院不是打自己的嘴巴吗?”

  周科长看了看老科长,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周科长知道老科长的心里不好受,快退休的人了,谁不想留个好名声。

  “我个人没什么,关键是我们办的案子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老科长发话了,周科长的担忧也落了地,案子开始进入复查程序。

  这一天晚上,周科长在办公室连夜赶写审查报告,外面下着很大的雨,“老周,还不回家呀?”妻子撑着雨伞走了进来,看着丈夫疲惫不堪的面容和桌上堆成了小山般的案卷,心疼不已。自崔某的案子受理以来,丈夫一直在办公室加班加点。

  “明天就要向检察委员会汇报案子了,你先回去休息吧。”周科长平静地对妻子说。

  妻子太了解自己的丈夫了,她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时针已经指向12点,她只好把雨伞留给丈夫,转身消失在风雨飘摇的暮色之中。

  第二天下午,检委会会议室的房门紧闭。

  “我们受理此案后,立即着手全面复查,通过调阅案卷材料,询问申诉人,调查走访有关证人和该案的原承办人员,发现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且崔某倒卖银元的价值也不够当时投机倒把罪的认定标准,不应以犯罪论处……”

  一刻钟、两刻钟……两个小时过去了,听完周科长的案情汇报,检委会成员们面色凝重。

  “不构成犯罪?要推翻23年前的决定啊!”

  “怎么向申诉人解释?”

  “崔某是被逮捕的,还涉及到国家赔偿呢。”

  周科长看了看陈检,只见他一脸的坚毅和冷峻。

  “同志们,是共产党员的请举手。”10个委员,举起了10只右手。

  “请大家放下,我们是共产党员,也是人民检察官,我们自身有了错误,为什么就不能用一种刮骨疗毒的勇气来纠正错误呢,为了自己的面子,让老百姓蒙冤受屈,那我们天天说的维护公平正义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大家想一想,到底是群众的利益重要,还是我们的面子重要?”陈检的话,字字句句,掷地有声。

  检委会经过认真研究,一致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崔某的行为构成投机倒把犯罪,作出了撤销原免予起诉决定。

  一个月后的一天,是老科长退休的日子。一大早,周科长推开老科长的房门,看到老科长正埋头整理东西。周科长走上前去面带愧色的说道:“老科长,对不起,崔某的案子我、我……”

  “小周,别说了,是我以前的工作没做好,干了30多年的控申工作,真的舍不得离开这儿呀。”老科长的眼里有了晶莹的泪花,看着老科长花白的头发,周科长的鼻子酸酸的,一种伤感的情绪在他的心底弥漫开来。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盂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金龙西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