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感受信仰的力量
时间:2014-01-13  作者:陈健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2012年的春季荧屏,谍战剧《悬崖》、《誓言今生》、《青盲》相继播出,《悬崖》里的周乙凭借信仰的力量,承受情感痛苦与生命危险潜伏于敌伪警察厅;《誓言今生》里的黄以轩压抑家庭悲痛,为了信仰与敌特姐夫斗争了50年;《青盲》里的张海峰,同样因为信仰的支撑,主动入狱,完成“不可能完成的营救任务”。这三部剧虽然在风格、故事、人物塑造上有差异,但主题无一例外都是昭示信仰的力量。

  所谓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是贯穿在人的世界观之中的一种意识规范。以最近热播的《青盲》为例,张海峰明知危险,却主动入狱,一人承当起营救“小猫”同志的重任,虽有夸大、虚构的情节,但整部剧却凸显出信仰的力量。人一旦有了信仰,相信正义,相信未来,就会无所畏惧,创造奇迹。张海峰逼自己一夜速记四十二张药方以及白山馆结构图和犯人资料,用自残的方式冒险带工具入狱,做到了常人所不能。在白山馆严酷的环境里,面对复杂的各派人物和一次次突发情况,他始终坚守信念,牢记使命,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转危为安。即便到了最危险、最绝望的时候,他也没有丧失信仰,放弃营救,与狱中“只重利益,没有立场”的骑墙派形成了鲜明对比。从这点出发,《青盲》以富于艺术张力的剧情设置和心理刻画,凸显了信仰的力量。与其说张海峰拯救的是“小猫”的生命,不如说他拯救的是牢狱中那些被磨灭的希望和抗争。为此,张海峰不仅可能牺牲生命、名誉,还要承受情感上的折磨。他要忍受义父在眼前被杀的悲愤,忍受抛弃新娘、牺牲爱情的无奈选择,即便多年后他与爱人意外重逢,他也再次压抑情感,为了完成使命,一再选择了伤害,实现了“牺牲小我,幸福大家”的崇高目标。

  政法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设者、保障者。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是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保障。然而,人性本来就有脆弱对欲望投降的一面,尤其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一部分人经不住利益的诱惑,精神层面上信仰的缺失,使得自己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

  当前,在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在此时观看这样优秀的谍战片更具有时代意义,我们不仅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更应该为主人公那种执着、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而感动。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政法机关自身建设、促进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这是政法干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这八个字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检察人员必备的基本政治品格。始终铭记为民的宗旨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民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检察人员崇高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守公正的价值追求,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促进执法司法公正是检察人员的最高价值追求。公正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一条基本原则,是法治社会的精神支柱,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准。始终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树立检察机关良好执法形象。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是检察人员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吏不廉平,则治道衰”。总之,作为人民的公仆,为民应成为我们的信仰,也是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检察干警崇高的历史使命。必须时刻牢记“人民”二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支撑,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同样,一名政法干警更不能没有信仰,面对人心浮躁,物欲横流,不少人急功近利,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当下现实,我们更应该在心灵震撼中沉思,在潜移默化中滋养、提升崇高的审美情趣和人生情怀。我们需要《青盲》这样的“正能量”,人心需要张海峰这样的灯塔。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盂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金龙西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