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文书公开
曹建明:全面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时间:2014-01-13  作者:王治国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以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

姜异康致辞 胡泽君部署 柯汉民主持

  正义网济南10月31日电(记者 王治国)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工作会议今天在山东济南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高检院党组立足检察工作全局、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作出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执法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执法办案信息化是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内容和核心部分。为切实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2012年8月,高检院党组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原则,决定在地方检察机关业务软件开发成果的基础上,依托科研院所,集中研发融办案、管理、统计于一体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软件研发和试点使用任务圆满完成。

  曹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深入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以信息化推动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逐渐成为各级检察机关的普遍共识。部署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搭建起一个四级检察院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执法办案平台,不仅符合信息化发展内在规律,而且有利于提升整体执法能力、效率和水平,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迫切需要。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网上办案,对每个办案环节设置明确的流程指引和预警功能,对办案流程进行统一的规范化设计,对重要环节实行节点控制,能够有效保证严格执法,将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强化执法管理和内部监督制约、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的有力保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全国检察机关建立起立体化、动态化的管理网络,实现各级院、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对执法办案活动实行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把执法管理和监督制约的触角深入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为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支撑和机制保障。

  曹建明强调,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方式的一次革命,必然会对检察人员执法理念、执法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等带来挑战、困难和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估计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扎扎实实做好宣传动员、部署实施等工作,牢牢把握好四项基本要求。一要坚持统一入轨、全线贯通。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全国检察机关“一盘棋”思想和纪律观念,从确保检察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的高度,从长远发展战略上正确认识和尽快落实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推行,确保整个系统全线贯通。二要坚持统一应用、规范操作。所有履行检察业务办理、审批、管理职责的检察人员,都要使用该系统进行办案和业务管理工作,做到全员使用;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案件,都要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理,做到全面使用;案件的各个环节都要在网上操作、在网上全流程运行,做到全程使用;各种案件信息都要及时、完整、准确录入,确保信息资源的准确性、可靠性、可用性,做到规范使用。三要坚持统一管理、确保安全。要严格遵守高检院制定下发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各类标准规范,实现信息化和执法规范化的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完善检察信息网络安全制度,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保密安全万无一失。四要坚持统一改进、逐步完善。要及时汇总分析、认真研究解决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断增强软件的适应性和易用性。要全面构建整体联动、分级负责、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技术保障机制,全天候、全覆盖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

  曹建明指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检察信息化的基础,也是未来几年检察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主体。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契机,大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支撑作用。要认真落实“四统一”的要求,加强统筹,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要着力推动检察机关内部各信息系统的融合贯通,最大限度发挥信息资源的集聚、规模效应。要在符合安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加强与执法司法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横向信息共享机制。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作为事关检察工作全局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各尽其责、协同配合的内部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加强技术和保密队伍建设,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利上线使用。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高检院积极顺应现代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开发和部署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高检院将首批试点工作交给山东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全省检察机关精心部署、强力推进,确保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今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支持试点工作,希望全省检察机关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工作,深入推进检察信息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会上对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今天上午的会议高检院首次启用高清视频系统向全国3448个检察院进行了同步直播。高检院副检察长柯汉民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雷建国,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定达、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道发出席济南主会场会议。高检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省级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案管部门、技术和信息部门负责人,软件研发单位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

  高检院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在高检院分会场出席会议。地方各级检察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盂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金龙西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