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官教导团”破题专业人才培养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杭州:

“检察官教导团”破题专业人才培养

“附条件不起诉是最具未成年人检察特色的办案程序,对于及时依法分流案件,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促进其再社会化,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教导团”周课上,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秋霞,向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未检干警作了专题讲座。


从一个新人成长为优秀的检察官,需要在经年累月中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实践和积淀。如何才能有针对性地快速提升检察干警履职能力?成立“检察官教导团”,是杭州市检察院作为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单位,针对检视整改中查摆出的“检察人才数量、质量与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问题,提出的破题之举。


无独有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多地基层检察院在梳理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需要上级检察院主动认领、合力解决的问题时,也提出了提升检察干警专业素能的需求,“检察官教导团”再次进入视野。


据了解,“检察官教导团”立足检察办案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系统搭建教与学之间零距离沟通的“桥梁”,旨在研发一批优秀课程、教出一批业务精英、孵化一批精品案例、打造一批调研成果。其云集杭州市两级检察机关9个条线的全国、全省业务专家、标兵能手、资深检察官等共计173人担任教官,每周固定开展一次授课活动。在此基础上,杭州市检察院每月择优选取精品课程,以检委会集体(扩大)学习会议的形式,进行月度展示。截至目前,“检察官教导团”已进行覆盖各业务条线的4次“月讲”、31次“周课”。


“讲的都是‘干货’,干警们有困惑的法律适用、司法认定、政策把握等问题,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回应。”杭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告诉记者,“‘检察官教导团’真正做到了源自实践、破题实践、反哺实践,给出了促进干警尽快成长成才的‘最优解’。”


福州鼓楼:

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办案举措

对案件轻重分轨处理,轻罪案件适用速裁和简易程序占比超八成,并通过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和能动履职,推动轻罪治理现代化。这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今年以来高质效办理轻刑案件的一大亮点,该院将繁简分流、行刑衔接、诉源治理“三个强化”的经验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


据介绍,鼓楼区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将案件繁简分流关口前移到侦查环节,对认罪认罚、明显无逮捕必要的案件,建议公安机关采取“取保直诉”的形式,简化办案流程,同时,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危险驾驶案件简案快办机制。


对不起诉的轻罪案件,鼓楼区检察院以“不起诉+”机制强化行刑无缝衔接。截至目前,该院已建议公安机关对89名被不起诉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20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强化训诫、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同时,针对轻罪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份。该院还分析了辖区近十年刑事犯罪主要特点、态势及规律,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决策提供法治参考,助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目标,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主责主业进行深度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并用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问效清单‘四张清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办案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具体举措。”鼓楼区检察院代检察长张春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已出台轻罪治理体系工作指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6项机制。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盂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金龙西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